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论坛
金融双周论坛第七十三讲
2023-03-28  

间:3月30日(星期四)上午9:00

点:大学城校区院系楼401会议室

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


主题一

Structural news shock, financial market uncertainty and China's business fluctuations

中国结构性信息冲击、金融不确定性与经济周期波动


主讲人简介

刘子玉(广州大学,统计学博士后)


内容简介

金融不确定性如何传导至实体经济并放大经济周期波动,是近年来相关研究领域内的核心议题,其中究竟是不确定性的可预期成份还是不可预期成分主导了经济波动仍需探究。我们发现:第一,可预期不确定性冲击能够撬动经济周期波动,而不可预期不确定性的影响较小;第二,短期可预期不确定性冲击对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力度最大,长期影响次之,中期影响力度最小,整个可预期不确定性冲击强度随时间呈现出左高右低“微笑曲线”特征;第三,短期可预期不确定性会抑制经济增长,而长期内的可预期不确定性与其作用机制相反,这表现出经济主体在面对不确定性时由过度反应到渐趋理性的行为转变;第四,中国经济周期的主要驱动力逐渐由货币政策向预期管理转变。


主题二

中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基于金融加速器边际效应的理论和实证


主讲人简介

李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学博士)


内容简介

近些年结构性货币政策在定向支持小微企业和特定行业,特别是对冲新冠疫情重大冲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传统理论难以解释这一政策为何会有效。虽然传统理论承认外部冲击通过金融加速器效应会对大小企业产生不同影响,但两个原因使传统理论不支持货币政策进行结构调控:一是其假定冲击对大小企业面临的金融加速器边际(增量)效应的影响是相同的;二是以发达国家为研究对象的传统理论,认为结构问题可由价格信号内生自动调整。这些假定与我国市场体系仍不够完善,大小企业应对外来冲击的风险分散能力存在差异的事实不符。引入金融加速器边际效应非对称视角,有助解释我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成功:金融加速器边际效应对大小企业的差异性,导致了经济结构的进一步扭曲并恶化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结构性货币政策则通过风险补贴校正了这种结构扭曲并提高了银行资产负债表质量,从而在调结构的同时,实现了促增长和防风险的双重目标。


上一条:金融双周论坛第七十四讲
下一条:金融双周论坛第六十二讲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广东广州番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Copyright 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业硕士(MF)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