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论坛
金融双周论坛第七十四讲
2023-04-18  

时 间:418日(星期二)下午230

地 点:大学城校区院系楼401会议室

主 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


主题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债务融资价值:基于数字化转型的新度量


主讲人简介

赵家悦(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学博士)


内容简介

如何准确刻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一直是数字经济领域相关研究的艰巨挑战。本文通过精细识别企业投资的数字化相关项目,测算了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所实际投入的经济成本,并基于该指标考察了数字化转型对企业融资的实际影响。结果发现,数字化转型降低了信息不对称程度、减小了企业违约风险,从而有助于降低企业的债务融资成本。上述影响不同企业中存在结构性差异:其一,数字化转型更多地起到了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的效果,即对高融资约束企业具有扶弱效应;其二,数字化转型与公司治理水平之间的关系主要体现为治理机制而非“协同机制”,意味着数字化转型有助于改善公司治理水平。进一步地,拓展性研究表明,企业数字化转型还提升了企业的长期贷款获取能力和商业信用融资能力,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融资价值。本文结论有助于深入理解数字化转型的微观价值,并为我国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


上一条:金融双周论坛第七十五讲
下一条:金融双周论坛第七十三讲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广东广州番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Copyright 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业硕士(MF)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