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焦点新闻
我院举办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2023-09-12  

  摘要:开启青春的新篇章、奔赴人生的新征程

  97日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大学城校区大会堂举行,2023级全体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金融学院院长展凯、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徐昶斌、副院长杨菁菁、副院长张浩、副院长邓超、金融工程系主任梁裕珩、保险系主任丁宇刚和全体辅导员出席典礼。典礼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清达主持。

张清达主持典礼

  展凯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金融学院及我校金融学科的历史现状、发展规划和办学特色,他结合金融行业发展趋势,指出金融业是持续创新的行业,现代金融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也与互联网技术和金融科技的发展紧密相关,这对金融专业学子提出了挑战。他提醒大家,大学的职能是要培养学生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在谈到关于在大学应该学什么的问题时,他指出同学们要提升高强度学习的能力、培养独立思考及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良好的沟通能力、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最后,他指出,不管金融的外在表现形式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基本功能不会变,金融业以风险管理为核心工作内容的本质不会变,金融行业发展的内在逻辑不会变。他希望所有新生能不忘初心,了解我国金融改革、金融开放、金融发展、金融风险防控与金融创新的历史背景,深入学习现代经济、金融的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把国家的发展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融为一体。

展凯致辞

   教师代表丁宇刚首先对新生解锁新的人生阶段表示祝贺。他指出新生在面对全新的环境时,面临的选择也增多,对于如何做出相对正确的选择,他提出五点建议。首先,大学生在选择的时候要学会倾听内心的声音,了解自己的兴趣、价值观和长期目标;其次,大学生在选择时要注重长期规划以更好地把握未来;再次,大学生在选择的时候要放宽视野看到更开阔的世界,从而更好地应对挑战和机遇;另外,大学生要勇于做选择,并且不要害怕犯错;当然他提到选择不应该只是个人的事情,它也应该涉及到社会和国家责任,社会价值的实现也可以使得个人价值得到满足。最后,他鼓励同学们遵从内心,做出明智和伟大的选择,不断追求梦想,取得卓越成就。

教师代表丁宇刚发言

  老生代表、投资与理财专业21级本科生万晓阳给新生师弟师妹们提出建议,要主动寻找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消除信息差,摒弃衣来伸手的习惯。同时,要大胆尝试,走出舒适圈,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做好准备。

老生代表万晓阳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秦梓程和本科生新生代表关如翎、周希悦分别上台发言。他们在讲话中表示,作为身处机遇和挑战之中的当代大学生,要明确目标,确立方向,要提高主动探索的热情;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要多多融入集体,互相帮助,取长补短;要把国家发展的命运和前途与自身发展紧密连在一起,用自己的所学回馈社会;要树立家国情怀,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要具有挑战精神,争做时代的顶梁柱。

研究生新生代表秦梓程发言


在宣誓环节,秦梓程带领全体新生进行庄严宣誓。随后,学院领导和老师代表上台为新生代表颁授校徽。

典礼结束后,徐昶斌以“百年奋斗谋复兴,勇毅前行兴伟业——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大学生涯及职业生涯规划”为题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他首先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详细讲解“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背景意义、历史过程以及重要特征、本质要求。他指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随后,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从行业、地域、单位三个角度介绍了大学生未来就业择业选择可以重点思考和关注的方面并提出意见建议。他还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期待与当下内卷严重的就业形势,我们将何去何从”的问题,向同学们提出树立生涯规划意识、提高生涯规划能力的要求,并结合大学不同阶段的生涯发展任务建议同学们采取有针对性的发展策略、完成各自的生涯规划任务。最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少年的寄语,勉励同学们努力成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赛道上的青春支柱、青春栋梁。

dbd1da508720beaaf880d6bd280ce38

徐昶斌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上一条:喜报 | 我院5项课题获2023年国家级及教育部项目资助
下一条: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莅临我院讲授《中观经济学》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广东广州番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Copyright 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业硕士(MF)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