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焦点新闻
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莅临我院讲授《中观经济学》
2021-03-15  

 

      2021311日,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博士应邀在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厅为我院研究生讲授《中观经济学》第一讲,讲座由院长易行健主持、副院长展凯、张浩、杨菁菁等学院教师参加。

讲座现场

 

陈云贤以“《中观经济学》创立与发展”为题,深入分析了当前微观经济主体和宏观经济主体及其行为,提出了研究中观经济理论的必要性,介绍了资源生成机制、政府双重属性、区域政府竞争、市场竞争双重主体、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形态、以及《中观经济学》的应用场景及意义。他阐述到《中观经济学》不同于微观经济学在资源稀缺条件下研究资源配置问题,着眼于单个经济生产单位(企业)的经济行为,也不同于宏观经济学假定资源配置不构成限制,研究在资源配置优化中的资源利用和社会经济总过程的活动单位(国家)的经济行为。他指出应完整把握“现代市场体系”,认识到资源生成与资源稀缺是经济学资源配置中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至少从原生性资源、次生性资源、逆生性资源三个层次认识资源生成领域,对应区分城市存在的三种资源,解决城市内部资源间转换时将面临的“投资载体”问题。城市“准经营性资源”向“可经营性资源”转换这一课题,深刻揭示了区域政府存在双重属性、市场竞争存在双重主体。进而,对政府市场模式组合,提出成熟的市场经济是“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融合的经济,强调应强化微、中、宏观经济活动协调性。

 

陈云贤授课

《中观经济学》的提出,在创建新经济学体系和发展市场理论中提供了广阔“中国素材”,同时从经济学角度,正确解释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成功经验,也突破了西方主流经济学体系和市场理论框架的局限,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提出了经济增长新引擎理论。在短暂的授课结束后,陈云贤向广大师生提出联系实际,把握《中观经济学》理论框架的建议,为后续的理论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我院举办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下一条:我院与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洽谈金融校企合作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广东广州番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Copyright 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业硕士(MF)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