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论坛
金融双周论坛55讲
2020-10-14  

时间:2019年12月19日(星期四)下午14:00
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401金融学院会议室
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

主题一:双支柱框架下中国式宏观审慎政策评估:系统性风险视角

主讲人简介:张瀚文,南开大学金融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宏观审慎政策,系统性金融风险内容简介:银行资本金短缺作为识别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核心指标,在中国宏观审慎政策研究和实践中均鲜有涉及。本文在Gerali等(2010)垄断竞争银行DSGE模型基础上,利用中国经济数据进行贝叶斯估计,分析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即双支柱)盯住总贷款、房价和银行资本金等金融稳定变量的有效性。在模型设定方面,一方面把银行资本金作为宏观审慎政策的重要盯住目标,另一方面为更加准确匹配中国宏观审慎政策实践,引入流动性比例要求政策。研究结果表明,对信贷供给类宏观审慎政策而言,银行资本金是比贷款、房价更合适的金融稳定盯住目标;对信贷需求类宏观审慎政策而言,总贷款是更为合适的金融稳定盯住目标。结合政策前沿曲线,本文提出一个分析“双支柱”政策的理论分析框架。最后,本文还发现在银行无风险投资偏好增加时,银行放贷意愿疲软,并就增加银行有效贷款供给提出合理的政策建议。

主题二:国家治理改革与金融开放红利
主讲人简介:曾繁清,暨南大学金融学博士,研究方向为金融结构、绿色金融、金融科技
内容简介:改革与开放并行是中国40余年来发展成功的关键之一,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是保持我国经济发展与稳定的必由之路。从改革与开放相辅相成的逻辑着眼,通过对跨国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发现,资本账户开放与经济增长呈倒“U”型关系,治理水平的提升能够推迟经济增长效应拐点,延长资本账户开放带来的红利,且这一影响在发达经济体中更为显著;在一定治理水平下存在最优开放水平,实际开放水平偏离最优值越大越不利于经济增长;资本账户开放能显著降低经济波动,治理水平提升能强化这一效应,在发展中国家这一边际效果更大。当前,中国应该以高水平的国家治理为基础推动资本账户开放,以便吸收更多的对外开放红利。


上一条:金融双周论坛第五十九讲
下一条:金融双周论坛第54讲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广东广州番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Copyright 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业硕士(MF)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