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论坛
战嵩博士、周利博士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第三十讲
2017-05-08  

 

本网讯54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博士战嵩、暨南大学金融学博士周利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第三十讲,在我校南校区教学楼B304室分别展示各自的研究成果。出席此次论坛的有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副院长展凯教授、金融系代系主任孙玲副教授和云山青年学者杨菁菁、张浩、毛尚熠。                                                                                                

讲座现场  

 

战嵩分享了主题为“Ultimate Control Transfers, Nationalization, Privatization and FirmPerformance in China: Determinants and Consequences”的研究成果。他以1999-2014年中国A股市场发生终极控制权转让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对国有化和私有化发生的原因以及二者对公司的影响进行了探究。结果表明,在控制权转让中,经济和政治的因素同时发挥着作用:一是杠杆率过高或者盈利能力较差的公司更有可能发生控制权的转让;二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于问题国有企业持有不同的态度:央企发生私有化的概率相对较小而市级国有企业更有可能发生控制权的私有转让;三是属于监管行业(例如通信、自然资源等)的私有企业发生国有化的可能性更大,属于战略重要产业的国有企业往往并不会发生私有化,说明政府对于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产业仍然保持着绝对的控制。对于控制权的转让效应研究表明,通过资产重组途径的国有收购可以显著提高公司的利润和收入但是对与劳动生产率并没有影响。相反,私有收购除了可以提高公司利润、降低公司杠杆率之外,可以通过减少雇员数量的方式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率。这说明不同类型、不同方式的控制权转让对公司的影响存在着显著的差别。

战嵩分享研究成果    

 

周利的研究成果主题为“房地产的财富效应和投资者的风险态度。”她首先介绍进行该项研究的背景及意义,继而提出房地产财富效应与风险厌恶系数的理论模型,再举实证进行分析,最后得出结论:一是宏观经济的波动会影响风险性资产的选择,在金融危机(比如,次贷危机)中遭受损失的家庭会更加厌恶风险。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房价上涨,投资者也不会抛售房屋套现;另一方面,大部分居民把自有住房作为长期消费品,人们更倾向于改善居住条件,而不是去兑现房地产增值收益;二是若要使房产财富效应保持在高位,需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厌恶系数;三是在渐进式转型的动态变革过程中,外生性的体制变迁风险和居民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因素对消费决策影响较大,这些因素对房地产财富效应的发挥都会产生负面的影响。由于房地产财富本身所具有的波动性与风险性,她创新性地从理论与实证的角度系统分析了房地产财富效应与风险态度之间的关系。她所构建的理论模型中,家庭可进行杠杆投资,在校准模型中的参数值后,数值模拟结果显示房市的财富效应是家庭相对风险厌恶系数的减函数。

周利分享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  

 

战嵩,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金融学、发展经济学。  

 

周利,暨南大学金融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家庭金融资产选择与风险控制、碳金融资产定价。

上一条:刘霞副教授、高斌博士后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第三十二讲
下一条:丁浩博士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第二十九讲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广东广州番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Copyright 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业硕士(MF)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