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导师风采
廖国民
2021-09-10  

姓名:廖国民

行政职务:

系别:金融学系

职称:教授

E-mail:lgm6381007@163.com

 

个人简介

廖国民,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金融学院筹备组副组长、金融学系主任、副院长。2001年9月-2004年7月,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期间获复旦大学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科研成果一等奖,研究方向为预算软约束与金融体系风险。2004年8月-2006年7月,在招商银行总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商业银行风险控制与绩效考核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12月—2017年7月,获中央组织部选派,赴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挂职锻炼,任管委会副主任,分管金融工作。为响应中央的“双创”号召,经广东省和学校批准,现离岗创业担任博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上海博能金服公司总经理。

学术研究领域为银行风险管理、货币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省部级课题及参与国家级课题多项。曾获得外交部年度课题优秀奖、广东省金融学会优秀金融科研成果二等奖(2次)、广东省社科联/省委宣传部优秀论文二等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科研业绩二等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教师以及学院教学贡献奖、学院工作贡献奖等奖项。


科研成果

一、论文

1.《论比较优势与自生能力的关系》,《经济研究》,第一作者,2003年第9

期。

2.《银行体制、破产成本与政府担保:国有银行不良资产形成的一个分析框架》,《管理世界》,第一作者,2005年第3期。

3.《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三个分析视角》,《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第一作者,2005年第5期。

4.《银行业的预算软约束:一个文献综述》,《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独

著,2004年第6 期。

5.《我国软预算约束的治理:理论与政策》,《财政问题研究》,第一作者,

2005年第4 期。

6.《预算软约束的危害:基于中国经验的研究》,《改革与战略》,独著,

2009年第3期。

7.《探索新的分配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第一作者,2003年第3期。

8.《从新经济看当代经济周期的新变化》,《求索》,第一作者,2003年第4期。

9.《论知识经济时代传统就业观的转变》,《湖南社会科学》,第一作者,2003年第4期。

10.《我国南方小流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探索》,第一作者,2003年第3期。

11.《知识经济对传统企业管理理论的挑战》,《湖南经济》,独著,2000年第10期。

12.《IT时代对网上银行发展的思考》,《新金融》,独著,2005年第2期。

13.《“十一五”期间我国银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与风险》,《探索》,独著,2005年第4期。

14.《当前我国亟需加强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企业家天地》,第一作者,2005年第6期。

15.《人民币汇率变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金融经济》,第一作者,2006年第4期。

16.《我国商业银行利率风险分析:以五家上市银行为例》,《经济研究导刊》,第一作者,2006年第7期。

17.《货币政策有效性:基于二元经济的视角》,《北方经济》,第一作者,2007年第5期。

18.《中国货币政策的效力差异(1978-2007):以工业部门和农业部门为例》,《当代经济科学》,第一作者,2009年第1期。

19.《对当前中国启动内需的思考》,《江西社会科学》,独著,2009年第4期。

20.《当前危机的诱因与未来监管的取向》,《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第一作者,2009年第6期。

21.《监管松弛、过度创新与资产泡沫:对美国金融危机的一个分析框架》,《国际经贸探索》,独著,2009年8期。

22.《我国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与经济增长:基于脉冲响应函数的分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第二作者,2011年第4期。

23.《当前美欧货币政策的新动向》,《国际经贸探索》,第二作者,2013年第1期。

24.《美国货币政策转向及其背后的逻辑》,《上海金融》,第一作者,2013年第3期。

25.《基于Logistic模型的个人消费信贷风险评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第一作者,2013年第5期。

26.《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将成为常态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第一作者,2004年第1期。

27.《美欧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新动向对广东外经贸的影响与对策》,研究报告,合作完成,2012年10月获时任省委书记汪洋同志批示。

二、科研项目

1.主持教育部规划基金一般项目《金融抑制、二元经济与非正规金融:对中国的案例研究》(13YJA790063);

2.主持外交部应急研究课题《如何积极稳妥利用好伦敦金融中心,推进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加速人民币走出去步伐》(2014-010);

3.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转轨时期中国金融脆弱性特殊生成机理研究》(GD10CLJ02);

4.主持招商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课题《商业银行绩效考核体系研究》(2004-08)。

5.主持广东省商务厅(原外经贸厅)委托研究课题《当前工资上涨、人民币升值对广东外经贸竞争力的影响》;

6.主持江门市旅游局、开平市人民政府、恩平市人民政府委托研究课题《江门市天露山•锦江源生态旅游产业园投融资规划》;

7.参与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需求结构变化研究》(11JZD021)并承担子课题《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经济体需求结构变化研究》;

8.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消费视角的居民资产财富效应测度与调控政策研究》(71073030);

9.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产价格波动与金融体系稳定研究》(10CJL017);

10.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WTO条件下中国银行竞争能力安全问题与预警》(06BJL017);

11.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孝道与中国农村养老研究》(07CZX019)。


教授课程

 2004年至今,为研究生讲授了《金融工程学》、《投资基金理论与实践》、《中级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现代金融理论前沿》等课程;为本科生讲授了《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投资学》、《银行信贷管理》、《金融市场实务》、《商业银行经营学》、《ERP技术应用》等课程。

 

 

 

 

已是首条
下一条:王洪良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广东广州番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Copyright 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业硕士(MF)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