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论坛
广外金融论坛第102讲
2022-12-19  

题目:金融状况与实体经济的动态互动及风险溢出效应研究

时间:2022.12.16(周五) 13:00

地点:腾讯会议:485-687-867

报告人:刘晓星 教授 (东南大学)

主持人:张 浩 教授


报告摘要

金融状况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本文通过创新拓展已有的动态互动和风险溢出分析框架,基于带随机波动的时变因子增广向量自回归模型等方法,构建了包含12个类别指标的金融状况指数(FCI),较好地反映了历年我国金融状况的变化,统计检验发现,我国实体经济与金融状况之间存在显著的长期双向互动关系。结合系列危机事件,基于TVP-FAVAR-SV等模型方法,深入研究了中国金融状况与实体经济的动态互动与风险溢出效应,揭示了金融状况与实体经济间长期的双向动态互动关系以及影响系统性风险的实体经济因素;基于风险溢出矩阵距离、cosine余弦相似度、有序度、SpearmanKendall相关性等,测度分析了风险溢出结构在不同时期的相似性和亲疏程度。基于有序度方法量化分析了实体经济与金融状况间相互影响的方向和强度,研究发现,金融危机风险溢出结构改变了6个序度,股灾危机改变12个序度,而新冠疫情改变26个序度,表明新冠疫情冲击对各行业溢出效应的结构改变最大。通过机器学习等分析方法发现,工业增加值是影响系统性风险最重要的实体经济因素,其次是生产者价格和消费者信心。根据三者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的突出重要性,我们需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实现增内需、促生产和稳增长。


报告人简介



刘晓星 教授

博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二级教授,金融学专业和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金融系主任,全国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江苏省资本市场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科技创业导师,东南大学金融安全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主任(部级),东南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人文社科学部委员,《计量经济学报》编委。

研究方向: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金融安全与金融智能。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一项,已经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在《Applied Economics》(SSCI)、《Finance Research Letters》(SSCI)、《Applied Economic Letters》(SSCI)、《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5项技术专利,出版专著5部。


上一条:广外金融论坛第108讲
下一条:广外金融论坛第71讲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广东广州番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Copyright 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业硕士(MF)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