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论坛
广外金融论坛第60讲
2020-10-14  

题目:财富冲击、商业保险购买与居民保险选择偏好

报告人:马双教授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

时间:10月15日(星期四)15:00-17:00

地点:南校区院系楼401


报告人简介:

马双,经济学博士,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访问学者。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World Development、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出版合著2部,其中英文著作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青年项目1项。2012年以来,累计获得“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刘诗白经济学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项目,并兼任首席研究员。2014年入选“第十一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名单,2017年入选“第十三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名单。2018年入选“广州市岭南英杰工程后备人才”,2019年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青年珠江学者”,2020年入选“广州市青年文化英才”。


报告内容:

我国快速老龄化的人口结构给政府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带来巨大的财政压力。探讨具有保险保障功能但低保费、低杠杆的房产与高保费、高杠杆的保险之间的关系,以及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的关系对家庭商业保险的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文借助2013-2015年不同家庭房产财富的外生上涨幅度差异来识别和考察财富对商业保险购买的影响。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2013和2015年数据的研究表明,控制个体特征、家庭特征和区县宏观经济特征后,家庭房产财富每增加10%,居民购买商业保险的概率会显著提升0.08个百分点。通过替换家庭房产估值方式、划分房产购买类型、房产套数、不同户籍家庭、不同房产增幅、变更回归模型、变更商业保险购买的衡量指标等多种方式进行了稳健性检验。同时,运用中介效应模型从个体主观态度(家庭的重视程度、风险偏好、工作状态选择)上探讨了房产财富影响商业保险购买的机制。并进一步对家庭收入和家庭资产、家庭风险态度和主观观念进行非线性考察。最后,借助房产财富的外生冲击识别失业、自我雇佣和农民群体的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的选择偏好发现,随着房产财富的增加,低收入家庭仍将社会保险放在第一位,相反高收入家庭将商业保险放在首位。


上一条:广外金融论坛第61讲
下一条:广外金融论坛第59讲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广东广州番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Copyright 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业硕士(MF)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